第五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办理和第五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征集工作报告

唐蕾蕾

2019320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现将五届二次两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和五届三次两代会提案征集情况向大会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第五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办理情况

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二次两代会筹备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开展广泛思考和研究。他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从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及教职工普遍关心热点、难点问题,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提案、意见和建议。五届二次两代会共收到提案34件,2018年5月30日经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研究、审查,及时进行登记、分类、整理。内容相同的进行并案处理,原提案人作为共同提案人。关于合理使用学校东校区的资源有4人提出,关于开放学校南门的建议由3人提出。提案工作委员会(组)对提案进行审查并提出立案意见。提案立案的原则是:符合党和国家以及各级党政主管部门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属于学校职权范围内处理的问题。最后确定立案办理21件,作为意见和建议的6件转有关部门处理并告知提案人。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严格规范程序,会同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对提案进行分类整理,经分管领导审批后,送交各职能部门。由两个以上承办部门的,位居第一的为提案承办组组长。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提案工作,承办单位领导班子对提案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并集体研究讨论,进行认真地落实和答复。分管领导杨书记对承办部门提出要求和希望,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部门工作的重要抓手,教职工的事就是本部门的事,大家要齐心协力为大家办好事,认真高质量地完成好,能办理的马上办,办理条件不成熟的要解释清楚,直到对方满意。他要求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要高度负责,认真督办、做好协调和管理工作。已解决的提案有:

1、关于南大门开放的提案。保卫处已合理解决南门的开放时间,方便了教职工出行。

2、关于建立师范生产学研示范基地提案。科技处相关体系已构建,以项目制保障产学研示范基地的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实质功能,学校出台一系列办法激发教师科研积极性,加强科技队伍建设。

3、关于根据不同专业学生实际情况,单独修订对口招生人才培养计划的提案。教务处经过调研研究同意2019年单独制定(修订)对口招生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

4、关于建立教工食堂的提案。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后勤保障处报请校领导同意,师生食堂已投入使用。

5、落实安徽省女教职工特别保护规定中涉及女性四期专用休息室的和按照新的标准发放教职工福利提案。教务处积极行动,在很短的时间内调整了一间教室拟作为女教职工(哺乳期、孕期、经期、更年期)专用室,目前后续工作正在进行。工会会同财务处已按皖工发《2018》3号文执行每人每年1500元福利待遇标准发放。

关爱青年教师、增建青年教师公寓楼、建立辅导员发展长效机制,随着学校发展,进一步精准学校定位、合理使用东校区资源等已列入计划。2018年12月10、11日工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分别走访了各承办部门,询问办理情况并进行催办。如:修缮新校区家属楼,改造实践教学场馆等提案,经多次与提案人、学校分管领导、承办部门沟通后,得到王凤武、张良宝老师的理解。本次提案办理件件有回音,在办理过程中得到大家支持,办结顺利。截至去年年底,所立的21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为100%。代表们所提建议切实涉及教职工民生福祉,幸福指数逐步提高,很多提案建议都转化成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等的措施。所提建议已采纳和问题已解决、正在解决、列入计划拟解决的 1 7 件,占 80% 。留作参考的 4 件,占19% 。对提案人反馈不满意的提案,逐步进行分析研究,承办单位均向提案人做了进一步解释沟通或重新办理,提案人表示满意。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撰写质量,2018年12月25日工会会同校办公室邀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遵发做了一场精彩的提案知识讲座,提高了代表们对提案工作的认识和撰写质量,受到广泛好评。

二、第五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本届两代会于2019年1月开始征集提案,时间跨度长。代表们都经过了广泛的调研,共征集提案36件。会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按照有关程序,尽快落实办理。

    各位代表,淮南师范学院五届二次两代会提案办理工作,在校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重视下,办结效果令人满意。但在提案办理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人认为提案就应该马上解决,提案地位虽高,但效力低,它是建议不是指令;二是只提案名,不提建议和措施;三是有个别承办部门不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有拖拉现象;提案工作是赋予代表们的权利,是实现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也是开好两代会的重要基础。把办好提案作为改进和加强机关工作,服务教职工的重要手段。我们要站在教职工的立场,思考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以致用,准确理解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牢记并忠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换位思考才能真正解决群众问题和难题,今后提案工作委员会要克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依靠群众,志愿做教职工的知心人和贴心人,凝聚力量,同甘共苦,为加快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保持安全稳定的大好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8淮南师范学院工会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