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 校长工作报告

曹杰旺

2019327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予以审议,请特邀代表、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里,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抓内涵,顺利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先后组织开展了两轮校内自评预评及整改工作,于2018123—6日接受了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评估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全面诊断,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学校如何推动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按照专家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了整改任务和整改措施。

(二)抓核心,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修订完善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通识、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和社会责任教育五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完善“4333”“1+n”实践教学体系。优化专业结构,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两个新专业。组建援疆支教百人团,赴新疆和田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援疆支教工作。深入推广扶贫支教炎刘模式,从寿县炎刘推广到阜阳淮南有关县区,选派扶贫顶岗支教学生7701人。学校服务乡村基础教育的大学生支教工作受到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高度赞扬,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等关注报道。顺利完成国培计划项目,1369名教师受益。积极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活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986人次。

(三)抓龙头,学科科研工作大力推进

积极谋划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获批淮南市科技创新团队项目2项。与淮南市政府合作共建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获批三类以上科研项目48项。首次获批安徽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立项。获授权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举办校外专家学术报告130余次。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项,淮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四)抓关键,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引进各类人才99人,其中博士4名、硕士62名。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37位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进行了考核奖励。4位教师参加博士学位进修,15人出国访学,3人国内访学,选派20多名教师到省内外参加短期培训。6名教师取得博士学位回校工作。99名同志被认定为 双师双能型教师。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34人通过高级职称评审,101人通过中级职称评审。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工作坊、教学沙龙等活动,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环境。

(五)抓根本,三全育人工作全面推进

大力推进安徽省首批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试点院系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新聘19名专职学生辅导员。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以养成教育为抓手,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塑造优良学风。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积极开展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工作。1个团支部被评为全国活力团支部1个团队被评为2018年暑期三下乡国家级优秀团队,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被评为2017—2018年西部计划全国高校优秀等次。3名学生获评安徽省优秀大学生校学生会荣获全省十佳学生会。获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学校新民智众创空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全年录取新生4800人,实际报到4677人,报到率97.5%。毕业学生4908人,截至20188月底,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48%,签约率为93.30%。与2017年同期相比,签约率提高3.6个百分点。

(六)抓条件,办学环境不断改善

201888日,建校以来最大单体建筑信息技术实验楼顺利封顶。完成了树人大道、明志路的维修改造,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了教学楼、一食堂三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和部分实训室的维修改造,切实改善办学条件。注重人文景观建设,景观石、润桂池、梅园、棕榈林、翠竹苑等景观工程育人效果显著。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32个项目投入建设经费2300万元。统筹纸质图书和电子资源建设,新增云田智慧平台电子资源。积极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

(七)抓民主,全面提升依法治校能力

认真落实《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全年修制定43项制度。加强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在民主管理、决策咨询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委工作规则、院长工作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加强重大决策风险评估。认真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深化招生、财务、干部任用等信息公开,发布或修订各类公开信息1780条。

(八)抓精细,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严格预算执行,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多渠道筹措资金5000万元用于基建项目。学校事业收入稳步增长,收取学杂费9727万元。实施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全覆盖,9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审计和整改。深化资源配置模式改革,严格履行国有资产处置审批程序,规范处置国有资产1071万元。完成政府采购计划74项,自行采购计划83项。开展节能宣传教育等活动,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餐饮规范化管理,认真做好公寓理、物业保洁等外包管理工作,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九)抓开放,合作交流工作深入推进

巩固与英国、美国高校合作办学项目来自国外12个团20余人次来校交流,选派15名专业骨干教师赴美国、英国、爱尔兰等欧美国家研修学习,有5个团组先后赴瑞士及香港、台湾地区参加学术交流,70多名学生赴欧美等国及新加坡港台地区留学、就业。首次与德国费希塔大学举办中德国际学术交流周活动,接收了德国费希塔大学交换生来校交流学习。有序推进图书馆、体育场、实验室等办学资源向社会开放,举办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面向淮南市中小学和社会团体3000余人开放了36个实验分室。

)抓传承,成功举办办学60周年系列活动

以举办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为契机,举办了基础教育论坛、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校友论坛等,展示了60年办学成就,加强了与校友、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国内外高校的联系,吸引校友和社会力量捐赠助学资金200多万元,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

(十)抓民生,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开展教职工健康体检活动,持续做好教职工医疗救助补助工作。认真做好工会福利工作,为每位教职工发放了生日蛋糕券、教师节及年终福利。进一步加强与附中、附小合作共建,协调帮助30余名教职工子女入学。完善贫困生资助体系,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全覆盖。切实做好奖贷助补减医偿工作,发放奖助资金2569万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三防建设,开展消防应急演练、防传销和非法集资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校园110服务师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作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深入推进公安部示范网安警务室的建设,获评公安部“2018年网络安全管理优秀团队。一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上述成绩的取得,这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科学民主决策的结果,这是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学校工作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离退休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着不少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激发办学活力的机制还不够完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需要进一步调动;经费不足成为制约学校建设发展的一大瓶颈,还需要开源节流硕士点建设的任务还比较艰巨,面临的困难比较多;学校内涵建设还有很大的改善和提升空间,高层次的成果还比较少,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不足,我们要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我们将以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任务,提高办学水平具体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一个重点,沿着两条主线,深化三项改革,加强四项建设,推进五项工作

(一)一个重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为引领,深入实施《安徽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切实遵循“四个回归”,努力打造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二)沿着两条主线

一是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淮南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以问题为导向,按照整改清单,逐一整改落实。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

二是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制定和完善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相关制度,组织好相关专业接受省级专业评估。积极推动师范类专业接受二级认证和有条件的工科专业进行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以省级专业评估、师范类专业认证、对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促进专业内涵建设。

(三)深化三项改革

一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为引领,结合生源质量、就业状况,加强专业改造,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专业建设质量,积极培育省级一流专业点。做好校级一流专业的建设。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全面修订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建设一批一流课程,推进优质课程资源开发和共享。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举办首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鼓励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激发教与学的内生动力。合理给学生增负,完善学业预警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强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实施实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联动工作机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闭环管理。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成果的推广与应用。筹备召开第教学工作会议

二是深化科研管理模式改革。充分调动和发挥二级学院在科研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调研科研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完善学术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科研成果分类评价机制,逐步实现从数量评价向质量评价的转变。实施科研项目“配改奖”,调动广大教职工科研的积极性。增强横向项目的获取能力,实现纵向横向项目到账经费不低于500万元。不断拓宽产学研用和成果转化渠道,提升成果应用和转化水平。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安徽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力量整合,继续推进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

三是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坚持引培并举,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通过灵活的用人机制,组建若干高水平创新团队。创造条件,为高层次人次发挥作用打造平台,做好高层次人才稳定工作。修订高教系列职称评审条件,有序开展职称评聘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教师培训,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完善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将薪酬分配制度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考核等相关考核工作。启动新一轮全员岗位聘任。做好教师岗位的分类管理工作。

加强四大建设

一是依法治校治教。以《淮南师范学院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结构。深化党务校务公开,切实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畅通教职工利益诉求渠道。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开展师生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师生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是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失德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一票否决”严厉惩治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落实“四有”好教师标准,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三是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切实解决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配合做好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核算,强化财务制度执行。科学编制财务预算,加强预算执行。做好招标采购工作,积极推进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加强资产管理,推进资源有效整合、科学管理与合理配置,切实提高使用效益。做好餐饮、学生公寓管理、维修、节能改造、物业管理等工作,切实提升后勤保障和服务水平

四是校园基本建设加强施工管理,信息技术实验楼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完成南围墙道路建设工程做好就业创业中心大楼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做好泉山校区新增土地后续工作,科学谋划新增土地的使用功能。按进度完成实验室建设计划,开展实验室建设项目效益考评。做好8单元学生宿舍等大型基建维修项目的组织实施。推进东校区的维修改造。深入推进信息资源建设和数字校园建设,加强教务管理、财务管理等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

)推进五项工作

一是团学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养成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创建优良学风。持续开展大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创新提升工程,构建实践育人体系,推进省级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试点高校、易班和女性教育实训中心建设。加强诚信资助体系建设,提高资助质量和水平。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心理教育宣传、咨询、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国防教育,做好国防动员、学生军训、征兵和双拥工作。重视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实施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扎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召开第五次团、学代会。

二是招生就业工作。加强优质生源地建设,不断提高生源质量。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做好对口招生、专升本等招生考试有关工作。加强就业校本化研究,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落实“选调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项目,支持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加强就业市场和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稳定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初次就业率、签约率不低于90%,年终就业率不低于95%

三是对外开放与交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巩固现有合作办学项目,举办第二届中德学术交流周活动。开拓国际合作交流新领域,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合作。加强与台湾地区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大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境外研修, 积极开拓教师境外博士学位攻读项目。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海外社会实践项目和海外实习实训项目。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合作企业的沟通联系,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推进校友工作,召开校友会年会,举办校友工作论坛,加强与各地校友的联络。加大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力度,举办第二届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有序推进图书馆、体育馆和实验室等向社会开放。

四是民生工程。大力建设民生工程,不断提高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关注教职工健康,继续做好教职工体检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做好泉山校区教职工活动室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实施送温暖活动,深入基层走访,关爱老同志,关心困难教工。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积极稳妥地推进东校区教师公寓楼房屋产权证的办理工作。

五是安全稳定工作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底线坚守思维,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安全稳定这根弦,牢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各种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风险防控,全力维护学校各个方面的安全稳定。深化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宣传与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的保管及使用,确保实验室安全。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同志们,2019是建国70周年也是我校深化改革、完成审核评估整改任务的关键之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顺应时代新要求、落实发展新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开启一流建设的新征程、实现内涵发展的新使命,为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8淮南师范学院工会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