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工作报告

学院工作报告

 

曹杰旺

2015425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予以审议,请列席人员、特邀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4年的工作回顾

2014年,学校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师生员工在党委领导下,同结一心,共同努力,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     加强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组织开展了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为学校转型发展、院系及专业结构调整奠定了思想基础。对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出台了《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应用型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振兴计划、质量工程等项目建设,获批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建设类项目共9项。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新增物流工程、物联网工程和金融数学3个本科专业。加强招生工作,共招生4792人,生源质量显著提高。首次开展专业剖析,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内涵式发展的方向与思路。编制完成2013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加大了实验室建设投入,立项实验室建设项目40项。注重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新增实践教学基地28个。出台了《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学分认定管理办法》。支持和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全年4000多人次参加了34项学科竞赛,570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36项、二等奖52项、三等奖53项。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荣获金奖;在第二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完成了 “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689人的培训任务。首次承担并完成ESS(美国教育科技协会)资助项目。

(二)坚持多措并举,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稳步推进

召开了第六次学科科研工作会议,提出了以学科科研工作的改革创新,助推学校转型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学科和学科基地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化学应用经济学获批硕士学位立项建设授权学科,淮南低温共烧材料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晋升为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成绩显著,获批国家基金项目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批三类科研项目36项,淮南市科技局创新团队项目2项。2014年全校共出版专著、教材16部;发表期刊论文385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67篇,二类期刊论文47篇。启动了校级创新团队建设,7个创新团队立项建设。鼓励师生申报专利,全年共申请专利145项,取得专利授权96项。

(三)坚持按需引培,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21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17人;高层次人才引进有新突破,引进紧缺专业博士(教授)1人,博士(副教授)1人。拓展国外培训渠道,7位教师参加出国培训出台了《淮南师范学院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训暂行办法补充规定》,进一步实施双能型教师培养计划,2014年共有82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专业实践能力培训计划并经考核合格。20144名教师获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资助。全年共有2人荣获省级教学名师、3人获得省级教坛新秀称号;4人被聘为正高职称、11人被聘为副高职称。

(四)坚持以生为本,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扎实开展

开展以三深入、三个一为抓手的学风建设专项活动,大力推进学生养成教育,良好学风、校风进一步彰显。学生考研质量较往年有大幅提升,考取硕士研究生386人。进一步加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设,探索学生自我管理新机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召开了第四次团(学)代会,明确了团学工作的任务和思路。完成8名学生院长助理的选聘工作,大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进一步拓展。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加大,发放各类奖助补资金1500多万元。成功召开了第四次团代会、学代会。依托学生社团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校园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16个创业项目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和就业基地建设,举办2015届毕业生各类招聘会近200场。截止201412月底,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7.61%,签约率为55.82%

(五)加强基本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学生宿舍十一单元投入使用。学生二食堂、实验实训楼工程开工建设。东校区两个教学单位的搬迁工作顺利完成。加大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现拥有各类数据库资源15个。扎实开展校园信息化建设,完成校园网网络出口带宽扩容工作,实现校内网用户访问的提速增效。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的系统建设,新版电子政务正式运行。

(六)坚持务实与创新,办学治校能力明显提升

成功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目标和任务;坚持“两代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签署市校合作协议,多方位推进校地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达成部分专业联合培养协议,开展师生培训,成功加入《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图书馆作为全省唯一高校图书馆荣获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加强财务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充分发挥资金效益。重视监察审计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与督查。修订《淮南师范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全校范围内的资产复查,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在全校试行公共用电定额管理,获安徽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在全省节能工作考评中荣获优秀等次。规范校园交通管理,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校园呈现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后勤管理探索新模式,追求高质量,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开展校园环境整治,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学校被评为第十届安徽省文明单位。

    (七)关心师生员工,民生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投入1200万元,完成了学生公寓、图书馆等场所的空调安装,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统筹安排事业支出,尽力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教职工收入明显提高。关心教职工生活,帮助困难教职工。积极帮助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问题。继续组织教职工健康体检,认真做好教职工医疗保险救助补助工作。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设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675名贫困生顺利入学。认真做好双困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200多名双困毕业生经帮扶顺利就业。积极开展卫生防疫及健康教育,加大医疗设备和检验设施投入,切实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八)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开展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办公用房全部整改到位。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政府三十条等文件精神,多措并举,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014年全校三公经费支出123.8万元,比2013179.8万元降低了56万元,降幅31.1%。发挥监察审计部门的作用,强化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的管理。推进校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严格坐班制人员的考勤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加大学习宣传的力度,营造崇尚廉洁、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着不少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善;师资队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还不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用人机制及考评机制还不够科学,办学活力和动力尚未充分激发;实验实训条件还不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办学资源、办学条件比较短缺;体现办学实力的标志性科研成果还较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还面临很多困难;开放办学程度还不够;校园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亟待提升;干部超编、教师总量缺编、专业间师生比严重失衡等矛盾十分突出;民生工程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等等。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科学民主决策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对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学校工作的离退休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感谢!

二、2015年的主要工作

2015年是我们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奋进之年。2015年,我们将制定好两个纲领性文件,实施好五项改革,做好十项建设:

(一)两个纲领性文件

一是制定好大学章程。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淮南师范学院章程》的意见征求、修订及核准工作。要以启动实施《章程》为契机,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促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教学、科研、学生、人事、资产与财务、后勤、安全、对外合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大力加强依法治校,推进依法治教。

二是编制好十三五发展规划我们要全面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开展监测评估,促进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组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机构,密切关注国家区域发展规划,结合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情况以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前期调研、论证与编制起草工作,使之充分体现法治思维、时代精神和学校发展要求,成为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南。

(二)五项改革

一是教学改革。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着眼点,深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积极改革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加强创新创业训练,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通过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结合审核评估指标要求,有序推进各项教学建设和改革。

二是机构改革。根据高等教育改革需要和学校实际,认真梳理现有机构和职能,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重新调整设置机构和岗位,明确管理职能和岗位职责,按照“按需设岗,按岗配人”的原则,重新选聘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完善二级学院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专业负责人的责、权、利。

三是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制定《淮南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和管理部门目标考核办法》,启动单位和部门的目标考核;修订完善教职工考核办法,积极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岗位人员的分类管理,建立以职业道德、工作业绩和能力水平为要素的教职工岗位量化考核评价机制。

四是分配制度改革。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启动新一轮校内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岗位责任、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相统一的分配机制。施行二级学院二次分配。逐步建立二级单位目标管理与岗位业绩考评相结合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根据目标完成情况确定津贴标准,以工作量和完成的质量作为津贴核算和发放的依据。切实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实现优劳优酬,多劳多得。

五是后勤服务改革。稳步推进大后勤管理改革和创新,整合后勤资源,逐步调整大后勤的机构和管理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完善后勤内部运行机制,提高后勤服务水平。适应招标采购方式的新变化和后勤管理的社会化,在购买服务的同时积极培育向社会组织提供服务。

(三)十项建设

一是专业建设。围绕五大专业群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申报2-3个应用型新专业,停招、停办招生不旺就业不畅专业。以需求为导向,加强老专业内涵改造和建设,培育专业特色。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加强新专业建设,尤其是近两年新设专业。在全面建设、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建设若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在区域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品牌专业。为拓宽专业口径,提高就业能力,办好辅修专业。分专业制定十三五建设规划。

二是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完善培养、培训机制。通过职称评审、评优评奖等政策,鼓励支持教师转型发展,全面提升中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有计划地安排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支持教师参加国家、行业举办的各级各类与本专业实践技能相关的短期培训及职业资质考试,支持教师通过实践调研、技术服务、项目开发等形式,参与工程实践、技术开发、产品研发等社会经济活动。根据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需要,引进或聘请具有实践教学背景或行业经历的人才,补充教师队伍。

三是学科与科研能力建设。加强硕士学位立项建设授权学科、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切实提升学科实力。加强创新团队的建设与管理。加强应用性研究,推进专利申报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制定科研机构管理办法,加强科研机构管理。深入实施“2011计划,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大力推进面向科学前沿、文化传承创新、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协同创新,不断提升学校创新能力。以项目为依托,深入推进校地合作。根据应用型办学定位,修订科研评价和成果奖励办法,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四是教风学风建设。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建设,严格师德失范问责制,形成师德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改革教师履职情况的督查考核方式,完善教师奖惩机制,增设奖励项目,加大奖励力度,发挥教师优秀、先进事迹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对不认真履职的教师,将通过经济或行政手段加以处理。强化学生养成教育,加强学风建设,继续开展严查夜不归宿和三早督查等专项检查,建立长效机制。改革学业成绩考核方式,严格成绩考核各环节管理。开展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标准化建设,加强大学生服务中心和大学生学业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构建更加高效的服务体系。

五是校园基本建设。推进教学设施和校园建设,开工建设教学楼F单元,完成中心广场、运动场改造项目、学生公寓道路附属工程的建设。推进实验实训楼、学生二食堂等工程建设,提前谋划使用安排。完成文科综合楼等拟建工程项目的招标及施工准备工作,争取年底开工建设。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加强东校区校园管理,积极稳妥开发利用,尽可能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是校园信息化建设。积极稳步实施《淮南师范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三年规划(2015—2017年)》,统筹已建和拟建,匹配硬件和软件,三年总规,分年实施。今年要在全面清理、梳理已经投入建设的各项工程和设施,对使用功能和效益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完成数字化校园的公共数据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工作,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平台和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加强综合业务平台建设,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大教学资源信息化、文献资源与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力度。加强校园网络管理,保证网络安全。

七是校园文化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淮南师范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明确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制定学校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方案,规范使用学校标识,确定校庆日,加强师生爱校教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创建活动,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为学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为广大师生构建美好精神家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做好全省教育系统第一届文明单位验收工作。统筹校友会、校史馆建设,做好史料征集和校友联谊会成立工作。

八是民生工程建设。继续开展好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活动,认真做好教职工医疗保险救助补助工作,帮扶生活特困的教职工,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加强淮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建设,积极帮助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学难问题。改革分配制度,确保教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完成教师公寓楼主建设,以及水电气等附属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改善校医院医疗条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切实做好学生 “奖贷助补减医偿工作。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水平。力争年终就业率目标达到95%以上,签约率目标达到50%以上。加强创业教育的十个一工程建设。做好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工作。关心老同志生活。

九是“两型”校园建设。创新校园安全管理,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定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提升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维护好学校的安全与稳定。积极探索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新方式,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进一步落实好《淮南师范学院建设节约型校园实施方案》,积极推进财务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开展财务支出绩效评估,开展二级学院财务审计试点,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制定立项、招标、采购、验收、使用以及报废等规范,建立健全资产购、管、用管理机制。运用好信息化节能平台,加强水、电精细化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落实节能目标管理和奖惩制度。

十是作风和廉政建设。坚持抓政风,带作风,促学风。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执纪问责,加大对违反责任制行为的追究力度,重点解决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对群众举报和反映的问题,立即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绝不姑息。深入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等作风建设制度,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精神,深入排查学校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坚决纠正四风。认真贯彻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精神,严格差旅费、招待费、车辆燃修费、文印费、低值易耗品等一般性支出的控制和管理。严格考勤制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各位代表,奋斗意味着艰辛,艰辛孕育着成功。今天的淮南师范学院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的事业任道而重远,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我们实现转型发展的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增强争先进位的紧迫感,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定改革发展的自信心,始终保持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士气,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志在必得的勇气,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锐气,不断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为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


Copyright @ 2018淮南师范学院工会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