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4年财务工作报告

淮南师范学院2014年财务工作报告

左 小 云

20154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院长委托,向大会作2014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预算安排的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4年学校事业经费收支情况及分析

(一) 经费收入情况及分析

2014年学校各项经费总收入31983.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45.4万元,增长了8.6%。比年初预算收入29610.3万元增加2373.0万元,增长了8.0%

1.财政拨款收入22028.1万元,占学校总收入68.9%,比去年同期增加1927.1万元,增长了9.6%。本年度财政拨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振兴计划、省统筹资金和人员经费增加所致。财政拨款收入的构成:①基本支出拨款6466.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拨款5373.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拨款1092.6万元;②项目经费拨款15562.0万元。

2.事业收入9457.4万元,占学校总收入29.6%,比去年同期增加445.4万元,增长了4.9%。事业收入主要构成:①学生学费收入766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10.0万元,增长了4.2%。②住宿费收入1511.9万元,比去年同期元增加61.9万元,增长了4.3%。全日制学生学费、住宿费快速增长,主要是学校积极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提高学费收缴率。③科研事业收入178.8万元,比去年同期180.3万元略有降低。④其他事业收入106.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5.0万元,增长了236.6%

3.其他收入497.8万元,占学校总收入1.5%,比去年同期增加172.9万元,增长了53.2%,主要是由于学校财务加强对资金和账户管理,增加定存利息收入100多万元。

(二) 经费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4年学校总支出28024.3万元,年末政府采购项目结转3086.8万元,年度收支结余资金872.2万元转入事业基金。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基本支出11820.4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42.2%;项目支出16203.9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57.8%

1工资福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4年学校工资福利支出5977.3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21.3%,比去年同期增加276.9万元,增长了4.9%。主要原因是在职教职工人数增加,提高公积金缴存基数,增加10%的校内津贴,增加一级薪级工资,提高午餐费标准所致。工资福利支出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996.8万元,津贴补贴1123.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339.9万元,绩效工资等2517.4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4年学校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680.3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占学校支出的23.8%。主要包括离退休人员经费1289.3万元,医疗费354.3万元,助学金2517.6万元,住房公积金1086.4万元,课酬等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32.8万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4年学校商品和服务支出4061.4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14.5%,比去年同期3920.0万元增加141.4万元,增长了3.6%。主要包括办公印刷费227.8万元,邮电费99.1万元,水费电费468.4万元,物业管理费303.8万元,差旅费206.8万元,维修维护费471.4万元,专用材料费415.1万元,劳务费483.7万元,委托业务费376.6万元,培训费385.6万元,工会经费112.1万元,公务接待费74.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1万元,因公出国费10.0万元,租赁、会议、福利等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87.2万元。

4.资本性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4年资本性支出11176.4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39.9%,比去年同期减少3308.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2年提标化债专项资金3156.2万元,财政于2013年初下拨执行,2014年资本性支出同口径相比降低了152.6万元。资本性支出主要包括房屋建筑物建设5489.1万元,设备购置2439.0万元,大型修缮248.3万元,偿还以前年度基建贷款3000万元。

5.债务利息支出情况及分析

2014年债务利息支出128.9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0.5%,比去年同期1079.3万元减少950.4万元,降低了88.1%,主要原因是2014年学校债务大幅度减少。2013年末学校债务总额为银行贷款5000万元,学校利用提标化债资金和能力提升计划资金偿还了所有教职工筹资款以及部分银行贷款,截止2014年年底学校银行贷款余额仅为2000万元,债务利息支出随着债务本金的减少而大幅度降低。

二、2014年财务工作完成情况

(一)适应国库支付制度改革,强化细化预算管理

1.学习研判政策,统一思想认识。2014年省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学校财务认真组织学习,适时召开了全校财务工作会议,梳理文件、分析形势、解读政策、提出要求。为贯彻财政体制改革要求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广大教职工理解财务、支持改革,为加快2014年预算执行和编制2015年预算奠定了基础。

2.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适应财政体制改革要求的财务制度体系。根据省厅系列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卡和银行转账结算的通知》、《淮南师范学院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淮南师范学院财务审批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财务制度,努力使财务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3.广泛调研,多方论证,科学编制2015年预算。按照“真实合法、全面完整、科学规范、确保重点、平衡稳健、勤俭节约”的预算编制原则,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财务处深入教学、科研、基础条件保障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调研,对各项预算收支科学分析和论证,经过“二上二下”编制完成了2015年收支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努力做到“应编尽编、编实编细”,学校一切财务收支都纳入了预算统一管理,完整规范地实行了全口径预算管理。

4.建立健全财务运行机制,硬化细化预算执行。为适应财政体制改革的要求,2014年学校财务着力理清预算执行的责任关系,签订了项目预算执行责任书,建立健全了预算执行责任制、预算执行通报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建立了工作会商机制,召开财务会商会8次。把握预算执行的重点、破解预算执行的难点,强力推进政府采购工作,对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服务均实行了政府采购,做到了“应采尽采”。用活用足财政政策,及时报告沟通,申请预算经济科目调整,解决基建未支付历史遗留问题,保障各类事业经费及时支付,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2014年,学校财务完成了所有年初预算资金的支付工作,结转结余资金按权责发生制控制良好,预算执行综合考评排名全省高校第六,被教育厅授予“2014年预算执行先进单位”,受到通报表扬。

(二)加强内部控制,严肃财经纪律

1.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学校财务坚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政府三十条等文件精神,坚持厉行节约,降低运行成本,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一是预算把关,“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二是支出控制,项目经费一律不得列支“三公经费”,不得将“三公经费”转到“其他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三是招待费实行标准与审批“双控制”,报账实行“三单合一”。2014年全校“三公经费”支出123.8万元,比2013179.8万元降低了56万元,降幅近31.1%

2.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学校财务积极会商科研、审计、纪检等部门,相互协作,密切配合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切实加强科研经费的管理。学校所有科研经费纳入财务部门统一管理,按照财务制度的规定,明确和界定开支范围及内容,加强会计核算、分项设账、分类管理。加强对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的指导。严格控制科研支出中的管理费、劳务费、差旅费、交流费、协作费等项目的额度。

3.进一步加强基建经费管理。学校基建财务严格按照规定纳入校级财务统一管理,并严格执行基本建设会计制度,实行专人、专户、专账管理。2014年,基建项目严格按照省级部门预算要求编制经费计划,学校财务进一步完善基建资金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建设项目预算管理,修订并完善了《经济合同管理办法》,严格按合同规定和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保证了基建资金规范运行。2014年全年完成了5923万元工程款的支付。

4.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学校高度重视防范和杜绝“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建设,把治理“小金库”工作纳入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内容,严禁“坐收坐支”和设置“账外账”。2014年全校“小金库”清理实现了零报告。努力强化内部控制,防范财务风险,进一步降低债务水平,改善学校财务状况。

(四)加大财务信息公开,依法规范教育收费管理

1.根据省厅要求,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制订了《淮南师范学院财务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规定的内容、格式、时间等要求对预决算信息、财务报表等在校园网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学生学费、住宿费等各项收费标准通过校园网、电子显示屏、公示栏等途径进行了公开,实行物价核准、亮证收费。完善了校园网工资查询、收费查询栏目建设。坚持每年向教代会报告财务工作。

2.坚持依法、规范收费。学校财务坚持依法收费、持证收费、阳光收费,并按照有关规定实行收费公示制和新生收费告知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实行学生缴费一站式服务和银行卡集中划扣,为学生缴费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服务。及时准确地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全年办理助学贷款1757.4万元。继续实行收费工作量化考评,加大学费收缴力度。2014年学校学费收缴率达99.3%。严格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的要求全额上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2014年学校上缴非税收入9033万元,并通过财政一体化系统形成支付。

(五)加强财会队伍建设,服务民生和学校转型发展

1.财会队伍建设情况。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素质,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按要求参加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能够满足学校财务管理的需要。2014年财务处荣获安徽省“巾国文明岗”荣誉称号。

2.加强学生资助经费保障。为了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除了转移支付资金以外,每年从事业收入中提取10%用于学生资助。2014年,学校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经费2316万元2014年,学校共有43名贫困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600多名学生通过缓缴学费入学,缓缴学费总额达400多万元,保障了贫困生顺利入学。

3努力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学校高度重视教职工待遇的稳步提高,财务处积极协调人事部门研判政策,加强调研,统筹资金使用,保证学校决策落到实处。2014年校内津贴增加10%,午餐补贴提高一倍,增加一级薪级工资,将校内津贴等纳入公积金缴存基数。预留预算资金1200万元用于绩效工资改革。教职工待遇稳步提高,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信心。

4.调整支出结构,服务学校转型发展。为满足学校转型发展,加强应用型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学校财务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加大实践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等经费的投入力度,2014年预算投入学生实践实习经费417万元,比2013年增加144.2万元,增长了52.9%;人才引进及师资队伍建设经费380万元,比2013年增加184.9万元,增长了94.8%

回顾过去的一年,财务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中主要是政府采购进度缓慢,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采取针对性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5年经费预算安排

根据省教育厅批复学校2015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情况,认真落实2015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本年度学校预算草案已经党委会研究通过并已下达执行。现将主要内容报告如下:

(一) 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按照“真实合法、全面完整、科学规范、确保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实行全口径预算,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压缩一般性支出,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优先保障基本支出,确保学校转型发展需要

(二) 2015年事业经费收支计划安排

2015年预算总收入30167.7万元,其中:①财政拨款20811.3万元;②事业收入9206.4万元;其他收入150万元。

2015年预算总支出30167.7万元。其中①人员经费支出15097.7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50.1%;②日常公用及项目支出15070万元,占学校总支出的49.9%

四、2015年财务主要工作

(一)科学编制预算,加强预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预算编制调研论证,正确使用经济科目和政府采购项目的准确编报。改进预算编制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建设类项目申报、论证、评估和绩效考核制度。规范预算编制,严格预算调整,推进预算执行。会同纪检等部门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和监督检查,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加大教学科研经费投入,服务学校转型发展

学校财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加大教学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加快预算执行,优先保障教学经费支出。实行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实践教学、图书资料经费归口管理。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推进横向科研经费的目标管理。完成状态数据库的统计工作,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三)继续加强学校的收费管理

认真做好收费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有关文件规定,按项目和标准收费。实行收费政策告知制度、收费公示制度以及亮证收费制度。完善助困体系,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继续实行学费收缴量化考评制度,做到应收尽收。加强收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会同纪检等部门进行收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部门创收经费的收支情况,杜绝私设“小金库”,规范校内经济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四)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坚持依法理财,按章办事,进一步完善学校财务制度。拟制定《淮南师范学院政府采购实施细则》、《淮南师范学院预算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基建财务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财政性资金绩效考评管理暂行办法》等。加大学校财务统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校内经济秩序,完善内部控制。

(五)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

加强国有资产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严格按照固定资产清单计提折旧。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避免资产重复购建和闲置浪费。

(六)规范采购行为,做好政府采购工作

根据财政厅、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属地原则,做好政府采购的衔接工作;严肃财经纪律,建立健全校内招标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学校财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政府采购计划申报、项目实施、合同管理、资金支付等工作。

加强基建经费保障,做好竣工项目财务决算

学校财务统筹资金,确保工程项目经费保障,按照施工合同和工程进度支付资金。做好竣工项目财务决算,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登记并落实资金和支付其工程尾款。做好教师公寓楼资金筹措、竣工结算和成本核算分摊工作。

(八)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根据财政财务改革的要求,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升级改造财务信息系统,按规定重新设置会计科目、账表体系。加强账户与货币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强化会计人员理论学习,加强培训调研,不断提高会计人员适应财务管理新形势的能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一年,财政改革进入新常态,经费保证进入新常态,审计监督进入新常态,高校事业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学校财务将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坚持改革,脚踏实地,奋发努力,确保2015年全校财务收支计划的全面完成,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 2018淮南师范学院工会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