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六届二次两代会提案办理情况 暨六届三次两代会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2023年3月11日)

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我校六届二次“两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和本次大会提案征集情况,请予审议。

一、六届二次“两代会”提案落实情况

校六届二次“两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33件,经审查,立案18件(其中,三件提案作为并案处理),转“意见和建议”15件(见附件)。学校高度重视代表提案承办落实工作,专门召开了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提案承办单位严格程序,规范办理,逐件落实,取得积极成效。

(一)关于“关于规范使用我校两个校区名称的建议”提案

学校在2022年6月修订大学章程时,明确将学校“老校区”命名为“朝阳校区”。大学章程待省教育厅审定后正式发布。

(二)关于“关于成立学校层面的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工作组的提案”提案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学校已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处置工作组具体负责实施,其中“学生安全稳定类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组”,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学生处长担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具体工作职责详见《淮南师范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修订)》(校发202125号)。

(三)关于“关于积极构建校友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校友—母校”共同体,充分发挥校友在我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提案

所提建议均为学校校友工作发展方向,待学校成立专门校友机构,有专人和专项经费后考虑实施。

(四)关于“关于优化教职工体检项目的提案”提案

2022年在教职工健康体检检查项目基础上增加了胸部CT、颈部大血管彩超作为选项,体现了学校和校医院对教职工健康状况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五)关于“每年6月中旬调整学生宿舍”、“按照集中居住的原则开展宿舍大调整,尽量做到各学院集中到楼栋,班级集中到楼层”、“关于学生公寓按学院集中安排的提案”提案

根据2022年6月14日校长办公会议精神,2022年毕业生离校后对学生住宿进行集中整合、调整搬迁,将各院系因转专业等原因分散居住的学生集中整合到本院系,并在今后每年毕业生离校后实行微调,逐步实行各二级学院相对集中住宿的目标。

(六)关于“增添校园师范文化元素,推动校园师范文化建设”提案

培育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校园文化品牌是师范院校当前值得深思的重要问题。学校致力于打造有内涵、有特色、可持续发展的校园文化品牌。

一、加强校园师范文化的硬件设施建设

校园景观承载着“彰显文化自信,传承大学之道,培育核心价值”的文化使命。学校围绕“校园十大景观”在积极打造具有地方文化韵味、淮师特征、生态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景观群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学校将加速校园景观提升和文化建设,积极为广大师生营造“遇得见美,静得下心,做得学问”的优美环境,展现学校蓬勃向上之志和浓厚文化底蕴。

二、突出师范特色活动

(一)开展首届师范生文化节活动

1、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推进一流“金课”建设。

2、开展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示范活动。

3、迎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师范类专业第二级线上进校考查认证。

4、开展淮南师范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5、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6、育情怀、强技能。对新入学的师范生进行“三笔字”基本技能测试。

(二)基础教育大讲堂

1、2022年6月3日,邀请霍邱一中校长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明生做“甘做家乡教育的守望者”专题报告。

2、2022年9月19日,邀请全国模范教师刘义桂做“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专题报告。

3、2022年11月11日,邀请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十大杰出园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徽省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的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孙明霞做专题报告。

知名基础教育讲堂定期邀请基础教育名师走进校园,与师范生进行近距离交流,以提升师范生实践能力、涵养教育情怀、促进专业成长。

(三)学校围绕全面提升师范类人文培养的校内外影响力,通过校园网、新媒体、校园广播等各融媒体平台,对我校教师进行专栏式宣传报道。2022年以来,学校共采访了37位老师的先锋模范事迹,发布了教师专访新闻稿件45篇,其中对外宣传稿件23篇,我校两位教师抗疫故事更是写入中国教育报抗疫文章《安徽高校辅导员担任抗疫志愿者关爱隔离学生身心健康——一道道微光汇聚成“暖阳”》之中。围绕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内容组织开展专栏式专题宣传报道,在安徽省教育厅官网、凤凰网等省级媒体发布专题文章。

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化办学理念、熔铸大学精神、培植优良校风、优化人文环境为重点,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建设多科性应用型大学汇聚正能量、增添新动力。

(七)关于“强化教师教育研究,加强校地深度合作,打造教师教育特色”提案

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已经成立,附小建设工作不断推进,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师范生工作形成制度,部分虚拟教研室已成立(书法、普通话)。

(八)关于“加强义务制教育区域服务和影响力,提升师范专业实践教学能力”提案

为附小、附中建设提供多渠道支持,服务课外兴趣培养,开展基础教育学校师资培训等多种校地合作与交流。

(九)关于“对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实践、竞赛活动进行课时补贴的建议”提案

由生物工程学院在二次分配中给予适当考虑。

(十)关于“教师指导学生学年论文课时补助增加的建议”提案

拟修订《淮南师范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适度考虑不同专业的实际情况。

(十一)关于“抓紧对口招生学生分类教学和考核改革,着力解决对口招生学生挂科率居高不下现象,不断提高对口招生学生培养质量”提案

在下一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由二级学院结合对口专业实际,制定合适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十二)关于“关于民族生英语课单独开班的建议”提案

经调研、分析国家相关政策,暂不宜单独组班教学。

(十三)关于“关于降低我校教师工作量要求的建议”提案

人事处已会同教务处就专业技术人员教学工作量计算开展调研,接下来会协调有序推进专业技术人员聘期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

(十四)关于“建立校级合作平台,服务地方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提案

教务处就参与中小学延时服务与教体局和部分学校探讨过,目前此部分工作由基础教育学校和校外机构负责,目前教务处正牵头与相关机构合作。

(十五)关于“思政岗位津贴(专职辅导员每人每月1000元)”提案

我校辅导员岗位津贴是按照《安徽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岗位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皖政思政20219号)文件要求,经淮南师范学院2022年第13次党委会研究结合我校实际发放。人事处接下来将会同学生处开展调研,制定细化发放方案,报学校研究决定。

(十六)关于“关于学校工勤岗位分级聘用的提案”提案

学校已出台《淮南师范学院工勤技能岗位晋升与聘任实施办法(试行)》,并顺利开展2022年工勤技能岗位晋级聘用工作,4人获得晋升。今后,人事处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学校有关文件定期开展工勤技能岗位晋升与聘任工作,切实保障教职工合法利益。

六届二次“两代会”提案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扎实有序、有效进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步伐、面对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教代会作为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理应发挥重要作用,而提案质量及答复落实情况是衡量其发挥作用的重要指标之一。基于此,希望各代表团做好领导组织工作,撰写出更高质量的提案,在推进学校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中发挥应有作用。提案工作委员会要在校党委领导下,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推进提案工作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贡献。

二、六届三次“两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各位代表,本次大会提案工作组共收到代表提案46件。经整理分类,提案主要有以下类型:关于学校建设与发展方面2件、关于教学与科研方面13件、关于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方面6件、关于改善和提高服务保障和安全服务等方面25件。

按照《淮南师范学院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校工会20161号)精神,大会闭幕以后,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尽快对征集的提案,提出立案及分件落实的初步处理意见,向教代会支委会和学校汇报后,确定提案承办单位,统一协调落实提案承办工作,保证提案办理扎实有效进行。

 

附件:

淮南师范学院六届二次“两代会”提案审查情况

淮南师范学院六届二次“两代会”共收到提案33件,按照《淮南师范学院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们认真、仔细地讨论,33件提案中,将符合规定要求的18件提案作为立案处理(其中,三件提案作为并案处理), 15件提案作为意见、建议处理。

 

编号

提案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备注

一、立案提案(18件)

1

汪承润

对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实践、竞赛活动进行课时补贴的建议

教务处

 

 

2

  

教师指导学生学年论文课时补助增加的建议

教务处

 

 

3

胡艳丽

抓紧对口招生学生分类教学和考核改革,着力解决对口招生学生挂课率居高不下现象,不断提高对口招生学生培养质量

教务处

 

 

4

王运红

关于民族生英语课单独开班的建议

教务处

 

 

5

程芳云

关于降低我校教师工作量要求的建议

人事处

 

 

6

廖军和

关于成立学校层面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工作组的提案

办公室

 

 

7

董从勋

关于“强化教师教育研究,加强校地深度合作,打造教师教育特色”的提案

教务处

 

 

8

  

积极构建校友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校友母校”共同体,充分发挥校友在我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办公室

 

 

9

崇玉山

建立校级合作平台,服务地方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教务处

 

 

10

樊继群

加强义务制教育区域服务和影响力,提升师范专业实践教学能力

教务处

 

 

11

刘道富

思政岗位津贴(专职辅导员每人每月1000元)

人事处

 

 

12

王凤武

每年六月中旬调整学生宿舍

后勤保障处

 

并案处理

13

廖军和

关于学生公寓按学院集中安排的提案

14

王孟军

按照集中居住的原则开展宿舍大调整,尽量做到各学院集中到楼栋,班级集中到楼层

15

王运红

关于规范使用我校两个校区名称的建议

办公室

 

 

16

  

关于学校工勤岗位分级聘用的提案

人事处

 

 

17

  

关于优化教职工体检项目的提案

后勤保障处

 

 

18

夏维奇

增添校园师范文化元素,推动校园师范文化建设

宣传部

 

 

二、转为意见、建议(15件)

1

李艳玲

关于教师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的提案

教务处

 

 

2

胡然然

关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提案

教务处

 

 

3

梁昌明

完善教学管理和课堂环境

教务处

 

 

4

  

建立系主任聘辞畅通机制,提高系主任工作积极性

教务处

 

 

5

  

下好先手棋,勇于探索学校本科职业教育改革,抢占制高点,加快推进本科职业教育转型发展

发规处

 

 

6

李用俊

关于进一步实施教学科研分类管理的建议

人事处

 

 

7

李艳玲

关于学生科研课题问题的提案

科研处

 

 

8

方学兵

校企合作研究经费使用过程问题

财务处

 

 

9

  

关于在合肥高新区筹建研究院的建议

发规处

 

 

10

  

建立校车运行实时定位系统(手机APP

办公室

 

 

11

王孟军

关于在老校区为新校区教职工开通机动车蓝牙系统的提案

保卫处

 

 

12

刘庆俞

信息楼地下车库增加智能充电桩

后勤保障处

 

 

13

刘庆俞

增加电动自行车车棚和充电设备

后勤保障处

 

 

14

  

关于校区内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议

后勤保障处

 

 

15

  

关于印制学校定制春联的建议

工会

 

 

 


Copyright @ 2018淮南师范学院工会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