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六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23年3月11日)

盛训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六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六届二次两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六届二次两代会以来,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责,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与建设,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民主管理 

 20223月,校第三次党代会2022年年会暨六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会议审议了学校《党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大学章程修订情况报告》、《依法治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基本经验,深刻分析了学校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新时代、新形势背景下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和主要工作。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大会主题畅所欲言,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两代会”的职能作用,充分体现了校党委、行政尊重民意,集中民智的民主治校理念。

坚持和完善“两代会”制度,有力推进了校务公开。学校健全完善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发布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坚持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了解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学校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充分履行了职能。

大力开展日常民主管理,拓宽民主管理工作渠道。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工会努力探索民主管理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和教代会代表的作用,通过不同层面、不同渠道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广开言路、建言献策,积极推动民主管理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工会通过多种形式座谈会,广泛倾听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多渠道了解教职工的需求,关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重视提案办理,提案工作满意度有新提升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广大代表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主人翁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学生教育与管理、后勤改革与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六届二次两代会共征集提案33件,其中正式立案18件,转为意见与建议15件 内容涉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提案很务实,提案涉及内容与学校所要开展的工作紧密相关,工会对提案认真审查、分类,形成意见后提交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审定,根据提案性质分别由分管校领导签批,送交承办部门进行办理,做到程序规范、工作有序。校工会多次开展提案办理督查工作,承办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处理,及时反馈,提案人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多措并举,竭诚服务教职工                             

济困送温暖,是工会维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工会建立了济困长效机制,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做到了“四必访”。坚持教职工生病住院探望、慰问制度,坚持中秋节、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坚持开展对单亲特困的职工家庭进行扶贫解困救助活动,坚持开展为庆祝教职工生日订送生日蛋糕活动。一年来,走访慰问困难职工40余人次,发放专项送温暖资金3万余元;校工会、各基层工会全年看望慰问生病住院、女工生育、直系亲属病逝、职工去世等7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完成全校教职工春节、中秋节福利发放,生日蛋糕卡发放,增强教职工幸福感、归属感。春节期间上门慰问困难教职工、老党员、老同志; “八一”建军节慰问退伍军人;重阳节组织离退休教职工观看《长津湖之水门桥》电影。通过各种送温暖活动,营造温馨、关怀、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给每位教职工以“家”的感觉,增强教职员工归属感,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四)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繁荣校园文化

 2022年,工会利用现有条件,创造性地开展了群众性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使文化活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1月份举办了“立足新时代,书写新气象”春联书写活动,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丰富和活跃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也提高了教职工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3月份举办了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举办了学校教职工太极拳培训班,80余名教职工报名参加培训,丰富了因新冠疫情封闭的校园文化生活,也有力推进了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6月份组织教职工参加皖北片高校(附院)教职工掼蛋比赛,荣获两个“二等奖”,一个是“三等奖”的好成绩;9月份选派男子组、女子组2支代表队参加皖北片高校(附院)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男子教职工气排球队夺冠展现了淮南师范学院教职工的素质和风采,加强了高校教职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10月份举办了全校教职工混合气排球比赛,11月份举办全校教职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比赛中各代表队赛出了友谊、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境界,更彰显了师院人团结奋进、敢于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

(五)强化执行力,落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部署2022年,校工会完成省教科文卫体布置的多项工作任务,表现了较强的工作执行力。2月落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布置的“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工会就业援助行动,及时报送我校岗位招聘信息,组织师生参加省教科文卫体组织的网上招聘会;3月组织各分工会开展单位职工队伍状况开展调研,撰写职工队伍调研报告;组织学校女职工参加“喜迎二十大 云上飘书香”主题女职工云诵读活动,梁昌明老师荣获比赛活动二等奖;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全省“安康杯”知识竞赛》、《新工会法知识测试》、《大国工匠网络观看》等活动。热心服务教职工,2022年校工会为9名教职工办理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险理赔,为3名教职工申报了2023年“两节”送温暖对象。2022年校工会荣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新工会法知识测试“优秀组织奖”,机关工会荣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也亮荣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六)发挥校女工委的作用, 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广泛宣传《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落实女教职工特殊生理期的各项保护政策;帮助单亲、特困女职工,把她们纳入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开展对有特殊困难的女职工的帮扶工作;推进女职工“阳光家园创建工作”, 全面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普及科学保健知识,培养女教职工健康习惯,提高女教职工的生活质量。

(七)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

1.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和工会宣传工作学校工会以学校网站、微信等为载体,加强信息交流、理论传播、经验推广,加大与员工的联系,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安徽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到实处。及时宣传报道工会工作的有关信息,注重校工会网页的维护、更新和管理。组织工会干部参与省教科文体卫工会举办的财务、经审、法律等业务培训,加快工会干部理论化、知识化、专业化进程,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和法律意识。加强工会工作理论研究。

2.做好财务管理和财务审计工作。认真执行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科学管理工会经费。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校工会财务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规定办事,按要求及时建帐、保存并管理好财务档案资料,对工会经费进行严格审查、合理安排使用,坚持工会经费独立管理原则,遵纪守法,遵守财务纪律。参加了省教科文体卫工会财务培训,接受了省教科文体卫工会经审委对校工会财务的审计,受到好评。坚持勤俭节约原则,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节约开支,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确保了工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切实强化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地落实;管好意识形态阵地、把握好意识形态导向,宣传党的理论、路线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充分利用警示教育,特别是教育系统典型案例剖析,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学校工会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服务能力、奋勇前行的一年。教代会、工会工作得到了学校党委、行政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广大教职工、工会会员、全体代表和工会干部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学校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教职工、工会会员、全体代表和工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总结一年来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教代会、工会工作与校党委、上级工会的要求,以及广大教职工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服务和维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教代会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待健全和规范;校园文体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还不能满足广大教职工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工作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项职能,立足全局、围绕中心、面向全体、突出重点、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参加学校建设和民主管理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提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强化教育广大工会会员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与创新的意识与能力,建立“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把工会建设成深受教职工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的职工之家”。在校党委和省教科文体卫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

1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领会、广泛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有力有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心走深走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劳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依托教师节等节日,广泛开展教职工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宣传活动。

3组织广大教职工参加省总工会“好网民”主题活动,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二)发挥参与职能,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完善两代会制度。认真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努力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尝试建立两代会代表调研制度、听证制度等,积极探索两代会代表和教代会各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途径。

2推进提案科学化管理。建设提案网上管理平台,完善提案工作程序,提升提案质量与办理实效;实施提案公示、追踪等制度,自觉接受代表对提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三)强化服务职能,建立全方位的现代服务体系

1开展“送温暖”工程。做好困难教职工和重病患者的走访慰问工作,完善教职工生日蛋糕、节日慰问品发放工作;与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建设泉山校区教职工服务(活动)中心,提供活动、健身、书画、舞蹈、健康教育等一站式便民服务项目;扩大与地方各类社会组织的联系,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积极为教职工提供生活便利;建设新型网上服务平台,扩大网上服务内容,丰富网上服务信息,最终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与维权相结合、校内服务与校外服务相结合的互联互通式的现代服务体系。

2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丰富和拓展教职工文化阵地功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发展壮大教职工文体协会,建立并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对文体协会的管理;支持协会开展特色化、大众化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3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定期开展保健讲座和咨询服务;建立激励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女职工建功立业的智慧。

4创办老年大学。按照《安徽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加快推进老年大学(学校)建设的通知》要求,校工会已出台《淮南师范学院老年大学建设方案》,经过前期综合调研,淮南师范学院老年大学准备开办书法班、唱歌班、太极拳班等班级。目前办学场所正在维修中。

(四)发挥教育职能,促进文明校园建设

1不断提高专兼职工会干部的政治思想素养。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安徽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教育专兼工会干部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和参与者。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评选表彰“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活动,培养教职工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通过开展法律宣传服务等活动,培育教职工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通过举办“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等活动,培育教职工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通过开展读书交流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与工会、广大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坚定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

(五) 围绕学校申硕等重点工作,做好服务文章

1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学校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办学层次的必经之路,是一代又一代淮师人的梦想,学校上下必须坚定信心,坚持走申硕发展道路,紧紧围绕申硕核心目标,推动落实“补短板”内涵建设,对标对表,锐意进取,提升办学水平。工会为学校申硕等重点工作做好后勤服务,实施民心凝聚工程,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着力解决教职工关注的问题,构筑平安和谐美丽智慧校园。

2联合教务处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提高广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水平,助力学校申硕及专业认证工作。

3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敬业奉献精神。

4组织青年教师联谊活动,为他们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

5鼓励各二级分工会结合本学院的专业特色,围绕学校申硕等中心工作,开展好各类活动,到各类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党爱国教育等,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

1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严格执行《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不断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加强自我管理,把工会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2推进“教工之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要求,围绕“三个着力”的精神和“六有”的目标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教工之家”建设。

3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建立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分工会制度,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开展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4大力开展工会工作创新活动。鼓励基层分工会开展特色项目申报活动,加强对活动项目的指导和管理,保证教职工既是活动的主体又是活动的最大受益体。通过组织特色项目申报活动,激发基层分工会创新能量,培育特色品牌,带动工会工作创新。

5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实行阳光财务。严格执行上级工会的财务管理制度,工会财务主动晒在网上,接受监督。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校工会各项工作事项都在网络平台公开,主动接受会员监督。

6加强意识形态教育。认真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固占领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对于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定期开展经常性的调查研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引领。

各位代表、同志们!切实履行职责,促进学校发展,建设和谐家园,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让我们在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积极奋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会组织,与教职工同心,与新时期同行,积极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我们所能的各项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8淮南师范学院工会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