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勇毅前行 为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次党代会2022年年会暨六届三次两代会报告

2023311日)

阮爱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大会报告2022年党建和事业发展情况,并对2023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以审议,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大会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持党建和事业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以高质量事业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质效,奋力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为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2年,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引导全校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了第四、五轮校内巡察,四个二级学院党委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共发现4大类66个具体问题,牢牢扭住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四个融入,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和巡察整改工作。开展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2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方案和任务清单》《淮南师范学院全体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干部宣讲团、专家宣讲团、基层宣讲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持续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开展多主体、多层次、广覆盖的大宣讲。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组织开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年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5次。深入推进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8次。

3.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报告制度。规范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淮南师范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师范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了党委和行政议事决策范围和决策程序。积极推动民主决策,全年共召开党委会36次、校长办公会16次,研究议题369项。

4强化提质增效,基层党建和干部工作稳步推进。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和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特色示范推广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党101周年等活动,稳步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学校党委及党委书记在2021年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获得“好”等次。推进基层党组织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创建示范点17个。1个教师党支部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通过验收。1个教师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确立第二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6个。强化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全年发展党909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拔中层正职5人,中层副职15人,平级调整中层干部8人,免职9人;提拔科级干部6人,免职4人。选派4名高层次人才赴淮南市挂职。完成19名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中层干部外出报备管理,审批11名中层干部校外兼职。

5.强化政治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制定实施《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约谈职能部门“一把7人,二级学院“一把手”4人。深入推动“一改两为五做到”,制定实施《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的措施》,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以优良作风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制定实施《淮南师范学院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淮南师范学院信访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办法(试行)》,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拓宽信访工作渠道,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接访38次。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及时有效处理各类信访86件。

6.强化思想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广思政课“三维”教学改革,加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定期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10+1”联席会议,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推进易班共建,发挥易班优课平台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学习课群累计活跃度达15万。加强辅导员、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1名辅导员荣获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和2022年度安徽省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建成7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抓好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评选出55“校园文明礼仪先进班级”,授予870名学生“校园文明礼仪先进个人”,学生文明意识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场馆育人作用,持续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学校被列为第十三届省文明单位推荐对象。

7强化凝心聚力,宣传思想和统战工作全面加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度。加强阵地管理,开展三查三稳专项行动,编印《网络舆情》周报44期,推进正能量传播,有效化解舆情风险。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内外宣传,全年发布校园新闻1300余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省市报刊、主流媒体共报道学校360余次。扎实推进融媒体平台建设,增强学习强国平台、易班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今日头条号等网络文化品牌的示范性、引领性和辐射度。切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制定《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强化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队伍建设。制定实施《淮南师范学院创新发展·高校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党外人士通过爱心助农大讲堂等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24场;深入企业、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实践调研29次,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5项。加强师生宗教工作管理,更新信教师生信息台账,召开宗教工作座谈会,着力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

(二)深化内涵建设,统筹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1.聚焦核心能力,学科和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成立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学校申硕工作。新增安徽省高峰培育学科3个、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安徽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2个、安徽省社科普及基地1启动了校级一流学科和校内科研机构建设工作,立项建设校级一流学科15个,其中高峰学科6个,高原学科9个,设立校内科研机构21个。获批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安徽省重点研发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75项,项目经费1200余万元,经费总额较2021年翻一番。签订校地、校企战略合作协议100余项,协议金额1000余万元,同比去年翻一番。转让发明专利28项,新增省级地方行业标准2项。获安徽省科技奖三等奖3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高层次行业协会奖4项。学报办刊质量不断提高,获批 安徽省精品出版扶持和奖励项目

2.聚焦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成果。首次承担并顺利完成全校1076名学生的国家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通过率达87%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3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新增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学校共获批16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实现二级学院全覆盖。新增4个师范专业和3个非师范专业进入省内一本招生,一本招生专业总数达到9个,招生规模796人。9个专升本专业被批准招生,录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288人。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77项,其中五同筑梦:高等教育援疆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并被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组织参与100多项省级以上学科与技能竞赛活动,其中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35项;获教育部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1名教师获第三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体育组冠军。深入推进师范生三位一体协同培养,稳步实施定向乡村教师培养计划,选派52名师范生赴蚌埠市怀远县、六安市霍邱县等地开展顶岗支教实习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学校荣获全国不同类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优秀范例选树新建本科高校组一等奖。

3.聚焦素质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引育稳用人才政策,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完成40名高层次人才招聘及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作用,5名博士入站开展工作。获批淮南市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1个。34人通过高级职称资格评审,41人通过中级职称评审。组织开展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工作,62名同志被认定为双师双能型教师。首次开展了师德考核工作,86人荣获“优秀”等次。

4.聚焦成长成才,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建立心理困难学生台账,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未发生因心理危机导致的安全事件。开展“民族团结之星”评选,持续做好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共有27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169名学生获“安徽省优秀毕业生”,1123名学生获“三好学生”、46名学生获“三好学生标兵”、1219名学生获“优秀学生班干部”,40名学生获“优秀学生班干部标兵”。召开淮南师范学院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持续推进学生社团改革。举办社团活动160余场,参与人数2.4万人次。深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活动登记数量3.4万个,学生参与活动近17万人次。推进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淮南师范学院站建设,多次进入全国高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单周影响力榜单前二十五名,校团委新浪微博各项指数在全省持续排名第一。

5.聚焦开放办学,对外合作交流开创新局面。顺利完成首届外国留学生招生工作。与德国费希塔大学在线开展“第三届中德教师教育论坛”学术交流活动,承办了由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对台文化交流活动第二届“淮河文化研习营”。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联合举办了“淮河与新”大学生成语大赛

6.聚焦内部治理,依法治校焕发新活力修订《淮南师范学院章程》。印发实施《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等四个专项规划,建立了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统领的校院两级规划体系认真落实《淮南师范学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要求,着力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和学生评价改革。3项立项的省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项目阶段性检查情况获得“良好”等次。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完成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年度审计全覆盖。认真做好2022年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高校审计发现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促进审计成果运用。

7.聚焦条件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进展。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2200余万元。步推进中长期教科研设备购置贷款0.5亿元和教育领域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平台设备购置1.5亿元的项目。顺利完成泉山校区消防生活给水系统维修改造、朝阳校区中心花园改造等维修改造项目,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8.聚焦民生关切,师生民生福祉实现新改善。开展教职工健康体检活动,持续做好教职工医疗救助补助工作。增加一级薪级工资,按要求发放了提租补贴、奖励性绩效工资和省委一次性奖励,从20229月份开始增加发放基础绩效奖3242万元,教职工待遇稳步提高。成立促就业工作专班,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去向落实率为96.66%,高于全省本科毕业生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其中应征入伍98人,录用西部计划志愿者10人,在省内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学校获安徽省2022年征兵工作绩效考评优秀等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发放各类奖、助学金近2000万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积极推进老年大学建设。实现两网合一工程,朝阳校区图书馆启用。

9.聚焦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新常态。贯彻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反恐专项检查、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及整改攻坚行动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警校联动和24小时总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巡逻、部门值班、校园110及消防24小时值班。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反电诈宣传、宣讲等活动。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输入传播。通过成立机关处级干部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青年党员突击队、核酸检测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及预备队等方式,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108个,共1658名党员参与一线防控。制定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疫情一线党旗红”先锋行动项目清单,切实发挥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示范引领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评选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29个,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116名。全年核酸检测超过50万人次,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安全。

各位代表、同志们!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校2万余名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重要贡献、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校师生员工,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师生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任重道远;硕士点建设还存在短板,核心指标还存在差距;办学资源需要进一步增强,办学资金和条件还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加以解决,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二、2023年党政主要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按照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对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工作。全面落实《淮南师范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方案和任务清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基础、提质量、创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星级支部”认定,深化党建“双创”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做好干部选配、管理监督、教育培训和调学工作。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做好宣传、统战和群团工作。

(二)坚持内涵发展,加快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要分解和细化指标,制定闭环推进机制。结合安徽省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学科布局,持续加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授权点建设。紧紧围绕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核心指标,强化生师比、博士比、师均科研经费、生均经费等建设。持续加强3个重点建设学科与3个培育学科的支持力度。紧紧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核心指标,聚焦工作职责,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稳步推进,确保达标。

(三)坚持能力提升,扎实推进学科与科研工作

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加强学科建设力度,实施一流基础学科培育计划、一流应用学科培育计划和交叉学科培育计划、高峰培育学科建设计划,重点加强教育学、材料与化工、生物工程三个高峰培育学科立项建设。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金”合作,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和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与协同创新,获取横向项目经费不少于3880万元,不断提高成果转化率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培育和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努力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四)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深入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教师教育主业,坚守师范办学底色,厚植教师教育情怀,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做特做精教师教育。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建立健全多元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做强做优应用教育。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拓展炎刘模式淮南模式转型发展的新内涵、新特征、新任务。深入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标加强自评自建。坚持以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为抓手,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推动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撤销10个专业。加强心理健康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水平。强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实现实践育人与服务地方的良性互动。持续做好国防动员、军训、征兵和双拥工作。

(五)坚持人才强校,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

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做好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深入开展“人才建设年”活动。坚持引育稳用并举,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班作用,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实施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2023年,力争实现引进高层次人才90人,博士比接近25%。统筹做好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畅通师德师风主动发现渠道,着力防范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六)坚持深化改革,激发教育发展强劲动能

统筹推动三地一区建设,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和个人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优秀教师表彰励志机制。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完善引才考评与激励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让躺平的人躺不住。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校内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实施目标管理,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形成重实绩、重贡献的工作导向,坚决杜绝平均主义,真正做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开展制度“废改立释”工作。持续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统筹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的落实。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全力配合省审计厅审计组进点学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深度,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加强与省内和长三角地区高校的深层次全方位合作。积极拓展中外合作办学新领域,探索联合培养新模式,积极申报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做好国培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培训工作。以建校65周年为契机,举办学术论坛,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交流。多措并举深化产教融合,有序推进产业学院建设。

(七)坚持条件保障,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加强经费保障,努力提高科研、捐赠、校地共建、社会服务“四项收入”。积极推进贴息贷款更新购置教科研设备项目,努力推进地方债项目入库。强化预算管理,积极推进和加快预算执行。统筹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应用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持续做好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做好泉山校区总平面规划调整和新工科创新训练中心、生物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的方案设计以及规划审批工作。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开展国有资产年度清查和待报废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强化采购与招投标全过程管理,做好国有资产清查处置工作。进一步规范采购全过程管理,建立和完善采购分级管理体系。深入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完成智慧校园数据中心建设。加强智慧图书馆建设,扎实开展读书创作活动。认真做好住宿管理、餐饮服务、水电保障、维修抢修、医疗诊疗、环卫绿化等工作。持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和绿色校园创建工作。

(八)坚持服务师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做好教职工体检、医疗救助补助、节日福利发放以及走访慰问工作。加强与附中、附小合作共建,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难题。积极推进朝阳校区土地证和房产证的办理、教师公寓楼产权证登记和房产证办理工作。完善朝阳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做好淮南师范学院老年大学办学工作。完善资助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资助育人功能,完善奖、贷、助、补、减、医、偿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和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力争2023年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92%,签约率不低于92%,年终就业率不低于96%,升学率不低于15%

(九)坚持久久为功,加强作风建设和信访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进一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做到“五提升、五增强”,即提升工作标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工作质量,增强争先进位的主动性;提升工作质效,增强工作执行力;提升精神状态,增强工作信心;提升能力素质,增强斗争本领,切实以过硬的作风推进党建工作和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信访工作,认真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加大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处置力度。做好党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

(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切实做好保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科学高效统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常态化防控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校园健康驿站建设和管理,做好师生诊疗服务。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学校安全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健全完善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持续做好治安、交通、消防、食堂和食品、生产、反诈防骗等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同志们,2023年是学校奋力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的承上启下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抢抓机遇的魄力、善谋新篇的智慧、舍我其谁的担当、真抓实干的作风,奋力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为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18淮南师范学院工会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